Title: 人?微小病毒B19感染對癌症患者之憂鬱與認知的相關性探討

Keywords: 人?微小病毒B19;憂鬱;認知;乳癌;肺癌 parvovirus B19;depression;cognition;breast cancer;lung cancer

Abstract: 研究顯示腫瘤微環境中的慢性發炎症狀與微生物感染引起的慢性疲勞、認知障礙間,存在著相互助長的關係。人?微小病毒B19 (B19V)的感染已知與許多癌症相關,但是B19V感染對於癌症患者憂鬱及認知的影響並不清楚。因此本論文針對乳癌及肺癌患者進行研究:乳癌收案對象共157名(未化療組83名、化療組34名、健康對照組40名);肺癌收案對象共141名(未化療組73名、化療組29名、健康對照組39名),分析人?微小病毒B19V感染對於癌症患者憂鬱及認知的相關性。結果發現(1)乳癌未化療組與健康對照組相比,焦慮及憂鬱分數顯著上升。乳癌化療組中具有B19V IgG抗體的患者,其憂鬱分數顯著上升,認知分數顯著下降。(2)肺癌未化療組與健康對照組相比,焦慮及憂鬱分數顯著上升。肺癌未化療組中具有B19V VP1u IgG抗體的患者,憂鬱及疲勞分數顯著下降,認知分數顯著上升。綜合以上結果,在乳癌化療組中,人?微小病毒B19V IgG抗體存在對於患者憂鬱及認知分數具有負面影響。然而,在肺癌未化療組中,人?微小病毒B19V VP1u IgG抗體存在則對於患者憂鬱及認知分數具有正向幫助。這是一項新的發現。因此,我們建議癌症患者在治療前後可進行血清中的B19V抗體檢測,除了瞭解B19V感染情形更有助於醫師評估患者憂鬱及認知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