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職災勞工工作強化之成效及其影響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職業傷害;職災勞工;職業復健;工作強化;復工

Abstract: 背景與動機:因職業災害導致職業傷病的申請人次雖逐年下降,但每年平均仍有近五萬人因職業災害導致職業傷病,無論是職業傷害或職業疾病,往往都會降低勞工的生產力及生產品質。本研究希望從探討職業傷害?工進行工作強化之成效及其影響?工之因素,未?可以針對這些因素作為職業重建應用策?,促進職業災害?工?工?。 研究方法:本研究收集105-107年接受工作強化訓練之職災勞工名單,共有366位職災勞工接受工作強化訓練,以收集職災?工基本資料、服務紀錄及追蹤紀錄,並以獨?樣本t 檢定、卡方檢定和二元邏輯斯迴歸分析哪些因子會影響職災?工?工,以及分析職災?工?工之差?性。 研究結果:在363名職災勞工中訓練結束後有85.1%?工,且後續追蹤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職災勞工?工?有逐漸增加趨勢。年齡越大其?工?越高;搬運及抬舉進步幅度越高,其?工的機?越高;教育程度高之職災勞工,?工?相對較高;身分別與?工狀態有顯著相關;傷病診斷、傷病部位及活動耐力減損對於未??工也有顯著的影響,但在迴歸分析中對於接受工作強化服務後,職災勞工是否能夠?工具有顯著之預測效果卻無法顯示其重要性。 結論:本研究結果發現,接受工作強化服務職災勞工之復工率每年約80%,且工作強化服務單位在接獲轉介後,皆能夠儘快地進行收案,其中已復工之職災勞工經工作強化訓練,職災發生後平均一年內可重返職場。工作強化訓練不僅可使職災勞工可以更快速且安全地重返工作崗位,對於職災勞工和雇主而言可以是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