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親子互動對四個月嬰兒發聲量和發聲類別的影響

Keywords: 靜止臉實驗;發聲量;嬰兒語音發展;親子互動

Abstract: 本研究以靜止臉實驗(Still-Face Paradigm)為框架,探討4個月大嬰兒面對不同互動情境時,發聲量和發聲類型的變化。綜觀過去研究,嬰兒於2個月大開始與照顧者進行面對面的初始互動,藉由互動時母親給予嬰兒立即性的回應,進而習得自己的聲音和行為可影響照顧者的行為。Yato等人(2008)的研究指出4個月大嬰兒與母親進行靜止臉實驗時,在母親於實驗期停止互動時,嬰兒的正向表情和眼神凝視皆減少,但發聲量則無明顯變化。然而,4個月大嬰兒正值聲音發展的擴展期,在獨處或互動下,嬰兒皆可自由探索不同類型的發聲。故本研究假設4個月大嬰兒在面臨照顧者中斷互動時,能感知到互動情境有所改變,並能夠使用聲音作為吸引照顧者注意的主要策略之一,所以嬰兒發聲量的變化會隨情境而改變。本研究招募35名4個月大嬰兒及其照顧者,於個案家進行靜止臉實驗,實驗分成3種情境:(1)自然互動期(Face to Face , FF):照顧者和嬰兒進行3分鐘的面對面自然互動;(2)靜止臉期(Still Face , SF):照顧者停止和嬰兒互動,並呈現面無表情且持續2分鐘;(3)重新互動期(Reunion, RE):照顧者重啟親子互動3分鐘。共兩位編碼者於實驗室進行嬰兒聲音和臉部表情編碼,並通過編碼一致性信度(kappa = 0.75)。嬰兒隨情境變化之發聲量結果顯示,於靜止臉期,嬰兒初始音與哭聲發聲量增加,笑聲發聲量減少。於重新互動期,初始音和哭聲發聲量下降,笑聲發聲量增加。然而,初始音與哭聲發聲時長則在重新互動時略為增加。本研究推論4個月大嬰兒已具有感知互動情境改變的能力,且能夠有意圖地在需要大人注意力及回到互動的情境當中,使用初始音與哭聲。此外,嬰兒亦藉由減少哭聲表達滿意於重新獲取大人的注意力及持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