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芹菜素藉由影響Pin 1和Wnt/β-catenin信號路徑抑制三陰性乳癌的增生和侵襲

Keywords: 芹菜素 Apigenin

Abstract: 背景:WNT /β-catenin信號通路的異常在人類腫瘤發生中起重要作用。 β-catenin的功能異常會導致下游基因(如細胞週期蛋白D1)的過度表達,並加速人類癌症的細胞週期進程。芹菜素是一種富含於蔬菜和水果的類黃酮。據報導,芹菜素具有抗癌活性,具有低的細胞毒性和誘變活性,但芹菜素抑制三陰性乳腺癌細胞增殖和侵襲的機制仍不清楚。為此,我們進一步探討芹菜素是否通過調節Wnt /β-catenin信號通路和Pin 1蛋白來抑制三陰性乳腺癌的增殖和epithelial-to-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方法: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進行了MTT,傷口癒合和transwell入侵試驗,以分別評估細胞毒性,增殖,細胞遷移和侵襲。接著進行西方墨點法監測參與WNT /β-catenin途徑的活性分子的蛋白質水平。結果:首先我們看到在經過芹菜素處理後,細胞的型態從移動性強的梭狀型態變成低移動性的上皮細胞型態,代表芹菜素能降低細胞的移動能力。另外,藉由MTT assays我們發現芹菜素具有輕微抑制細胞增生的效果。除此之外,由傷口癒合和transwell入侵試驗的結果表明,芹菜素以濃度依賴性方式抑制細胞遷移和侵襲。 而Western蛋白分析則顯示芹菜素降低了Pin 1和β-catenin蛋白的水平,並同時抑制了EMT相關蛋白的表達。 結論:芹菜素可以通過抑制Pin 1蛋白來調節β-catenin在核內的表現量,進而抑制EMT。因此,我們推測芹菜素可以作為三陰性乳腺癌患者的輔佐治療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