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GR-200和EBT3量測近接治療劑量:前期的假體研究

Keywords: 近接治療;熱發光劑量計; GR-200;EBT3

Abstract: 目的:隨著乳癌治療方式的進步,大多數的初期乳癌患者,都可以選擇使用部分乳房切除手術,搭配部分乳房加速放射治療(Accelerated Partial Breast Irradiation, APBI),來進行乳癌的治療,其中近接治療是APBI一個常見的選項,因為它可以直接將核種送入病灶區,對治療區造成符合預期的暴露,同時對正常組織的危害降到最小,但現今的近接治療,大多使用AAPM TG-43進行治療計畫模擬的參照依據,然而,因為TG-43的模擬環境是在均勻的水假體中,這和臨床治療時患者的身體構造有很大的落差,因此,希望透過此次實驗,確認計畫和實際治療時可能產生的劑量落差,期許能協助制訂計劃時,提供更多的參考資訊。 材料及方法:本次實驗主要是使用氟化鋰:鎂,銅,磷的熱發光劑量計(GR-200)以及GAFCHROMIC公司的EBT3輻射致變色片(EBT3),來對比計畫之劑量。透過雙高斯曲線擬合的方式,減少GR-200的背景誤差,同時藉由能量依存性校正,讓近接治療的暴露值可以直接與直線加速器造成的暴露進行比較,以進行校正參數的運算。使用一次線性方程,推導EBT3的計讀值,與GR-200一同和治療計畫相比較,確認其落差。 結果與討論:本次實驗結果中,在距離核種1公分的位置,GR-200和EBT3的計讀結果與治療計畫相比,從3公分厚假體的7%和1%,隨著假體厚度的減少到只剩下1.5公分時,兩者達到了20%和16%的劑量落差。同時核種距離的增加也會造成劑量上的落差,GR-200的計讀結果,在距離3公分時出現了最大的75%落差。透過本次數據發現,隨著距離的增加和假體厚度的減少,落差也隨之增大,我們推測是因為回散射不足所導致的。 結論:本次結果發現近接治療計畫與實際治療間有著一定程度的落差,為了能達到精準計算所暴露劑量的目的,使得病人的預後狀況可以更好掌握,需要更進一步的實驗去進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