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雙面鏡光學設計系統延伸視距應用於放鬆眼睛調節

Keywords: 雙面鏡系統;調節反應;瞳孔尺寸;調節微波動

Abstract: 目的:本研究探討一個由雙面鏡組合設計的系統,對近視成年人的調節影響。 這種光學設計可以將觀看距離延伸到2.285公尺,並且可以將成像放大約3.79倍,從而使人眼在注視時能夠舒適地放鬆。方法:以公開招募的方式於中山醫學大學及大葉大學視光學系招募了60位大學生受試者(男性30位、女性30位)。實驗流程分為三個主軸,第一部分是基本視覺功能檢查,包含屈光不正、眼位、調節力、立體視測試等;第二部分則是檢測靜態調節反應及瞳孔尺寸,靜態測量又細分三種條件,分別是實際注視視標、透過平面鏡注視同等視距視標及改變視標尺寸影響放大率;第三部分是檢測動態調節反應及瞳孔尺寸,動態測量細分兩種條件,分別是實際注視近距離0.4公尺視標及透過雙面鏡系統視距延伸至2.285公尺後的虛像視標。調節反應及瞳孔尺寸的測量儀器均使用開放式電腦自動驗光儀Grand Seiko Auto Ref / Keratometer WAM-5500進行檢測,時間分為5秒及30秒兩種。機器能同步測量這兩參數,數據的採納均統一以右眼為主。最後,將所測得的數據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研究結果發現,透過雙面鏡系統成像視距延伸的調節反應(0.16 ± 0.09D),與注視眼前實際0.4公尺視標(1.74 ± 0.39D)相比,調節反應顯著降低,且具有顯著差異(p < 0.05);而在瞳孔尺寸變化上,雙面鏡系統(6.34 ± 0.87mm)與實際0.4公尺視距(5.70 ± 0.94mm)相比,有顯著增加的現象,統計學上具有顯著差異(p < 0.05)。在調節微波動的結果也發現,實際注視0.4公尺的波動幅度較大且較不穩定;而透過雙面鏡系統的視距延伸後,波動幅度相對減少,也相對穩定。結論:透過雙面鏡系統的成像,模擬視距拉遠且放大,調節反應有顯著下降、瞳孔尺寸則增加的現象。印證了人眼看近時調節、縮瞳、內聚的近反應理論,看遠則相反的前兩種現象。而針對聚散系統往後需進行更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