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擴散張量成像技術研究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氏症病人之皮質下區域異常

Keywords: 阿茲海默氏症;擴散張量成像;皮質下區域; Alzheimer’s disease;diffusion tensor imaging;subcortical

Abstract: 研究背景:阿茲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種進行性神經退行性疾病,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癡呆類型。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是發展成AD的高風險階段。 對於疾病的早期診斷和進展監測而言,可靠的生物標記很重要的。隨著MR(Magnetic resonance)技術的發展,MR成像能檢視由神經原纖維纏結、突觸和神經元在疾病發展過程中引起的神經病理學改變,AD和MCI病人的認知能力下降可能與皮層下區域的微結構改變有關。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旨在使用具有高角度分辨率的擴散張量成像(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DTI)來檢查AD和MCI病人包括基底核和其周圍區域之皮質下灰質區域的微結構異常。材料與方法:從Alzheimer's Dementia Neuroimaging Initiative(ADNI)第三期數據庫納入16名認知正常(Cognitive normal, CN)受試者,13名MCI和11名AD病人,所有受試者均接受3T MRI檢查,包括常規MR成像和高角度分辨率擴散成像。此外也蒐集了神經心理學評估結果以進行分析。影像前處理、皮層下分割和擴散張量分析均在DSI studio中進行,而皮層下區域測量結果的統計分析全部使用SPSS進行,比較三組受試者的DTI指標和體積測量結果。為了確定與臨床評估分數相關的皮層下區域結構變化,我們使用偏相關分析(Partial correlation analysis)評估了三組之間的體積和DTI參數差異。結果:在統計結果中,MCI和AD病人的大腦兩側皮層下灰質的體積均無明顯異常。與健康受試者相比,MCI組右側杏仁核的FA值明顯降低。在AD階段,MD、AxD和RD在海馬迴和杏仁核中均顯著增加。與MCI相比,AD病人的右側杏仁核的MD和AxD值以及左側海馬迴的AxD值均顯著增加。而與臨床評估分數的相關性,在體積測量和DTI指標中發現了顯著的相關性。調整年齡和性別差異後,杏仁核兩側的體積以及左側視丘和杏仁核的FA與MMSE得分呈正相關。海馬迴和杏仁核兩側的MD,AxD和RD值與MMSE評分呈負相關。體積和CDR得分之間無顯著相關性,而視丘和海馬迴兩側的FA值與CDR得分呈負相關。此外,視丘、尾狀、海馬和杏仁核兩側的MD、AxD和RD值與CDR得分呈正相關。結論:本研究表明AD和MCI病人的皮質下區域的微結構變化與神經心理下降之間的關係,這可能被用於監測疾病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