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親子共讀教學課程比較家長動詞使用對語法複雜度之影響

Keywords: 親子共讀;繪本共讀;家長團體課程;語法習得 shared book reading;picture book reading;parent coaching program;complex syntax

Abstract: 兒童的語法學習需要仰賴自然情境豐富的複雜句輸入。文獻指出,相較於動作動詞(Action Verb, AV),認知狀態動詞(Cognitive State Verb, CSV)較易結合補語子句使用,形成複雜句。另一方面,親子共讀被視為能有效促進兒童語言發展的重要活動之一。本研究探討透過六週的親子共讀教學課程,並結合CSV或AV使用於共讀活動中,能否提升家長及兒童的語句複雜度。本研究採非隨機實驗控制組前後測設計。受試者為13位4歲0個月至5歲11個月(4;11)及其家長,分配為CSV組及AV組。兩組兒童的生理年齡、非語言智力、標準化語言測驗分數接無顯著差異(p值均>.05)。介入活動為家長參與六週的親子共讀教學課程,每週一次,每次約60分鐘,以團體方式進行。家長與孩子每週使用指定繪本共讀三次,並搭配8個目標動詞(CSV或AV)使用。研究結果顯示,親子共讀時,無論使用CSV或AV為目標動詞,對於家長的MLU及動詞密度並無顯著提升。但兩組兒童在五週的介入後,動詞密度均顯著提升。本研究支持家長於親子共讀時,結合目標動詞的使用,有助於提升兒童的動詞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