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BNL3參與卵巢癌的發展

Keywords: MBNL3;HeyC2;Hela;lnc-PXN-AS1;卵巢癌;細胞遷移;聚落形成

Abstract: MBNL3 是一種調節選擇性剪接的 RNA 結合蛋白,主要在增殖組織中表達。據報導,在許多癌症中MBNL3扮演促進的角色,例如乳腺癌、肝癌、非小細胞肺癌等。先前,我們實驗室發現卵巢癌細胞株中的 MBNL3 表現量高於正常卵巢細胞,並且 MBNL3 弱化會降低卵巢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我們想確定 MBNL3的表達如何影響細胞。我培養卵巢癌HeyC2細胞,用si-MBNL3轉染細胞弱化MBNL3表現量,並以si-NC作為對照組。使用 RT-PCR 和西方點墨法檢查弱化MBNL3後,確認MBNL3 表達量降低了大約50%。我們通過傷口癒合、transwell 和聚落形成試驗觀察了細胞行為。另一方面,我也使用Hela細胞轉染DNA,過量表達 MBNL3,再用相同的方式觀察細胞行為。我們的結果表明,弱化 HeyC2 中的 MBNL3 降低了細胞的遷移能力,以及細胞聚落的形成;而過表達MBNL3可促進Hela細胞遷移及增殖的能力。我也探討在卵巢癌中MBNL3與長非編碼lnc-PXN-AS1的關係,利用qRT-PCR檢測,結果顯示MBNL3可能藉由調控lnc-PXN-AS1的剪切,影響下游黏著斑蛋白的表現,促進腫瘤細胞的遷移侵襲與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