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62 MeV質子在不同深度所造成之DNA損傷及修復之研究

Keywords: 質子治療;SOBP;雙股螺旋斷裂;RBE proton therapy;SOBP;DSB;RBE

Abstract: 質子治療在物理上具有劑量集中的特性,質子在進入人體後,劑量沉積會隨著深度而緩慢增加,在靠近粒子範圍尾端會達到一高峰值,稱之為Bragg peak(布拉格峰)。因此在尚未到達治療目標前,沿途的組織仍有接受到質子束的影響。透過此研究觀察在不同深度,質子所造成之單位劑量下的DNA損傷及修復情形。另外,也將比較不同深度的RBE值變化和探討其與LET之關係。 在本篇研究,透過蒙地卡羅方法(Monte Carlo damage simulation, MCDS 和Monte Carlo excision repair, MCER)進行電腦模擬,觀察62 MeV的單能質子及SOBP質子在不同深度對細胞DNA造成之損傷和修復。 根據MCDS模擬結果,隨著深度增加,DNA總損傷量下降了0.7% - 17.09%,而DSB誘導量上升了3.44% - 80.8%,相較於表面深度,Bragg peak深度的DSB誘導量約莫增加了1.5 - 1.8倍。另外透過MCER模擬,結果顯示隨著深度增加,錯誤修復與DSB轉換的機率會隨之上升,且正確修復的機率會隨之降低。透過DSB轉換量和誘導量所計算出的RBE值皆會隨著深度增加而提升,並且皆與LET呈高度線性關係,R平方值約為0.99。 隨著深度越接近布拉格峰深度,總損傷量雖然會隨之下降,但DSB量(包含DSB誘導量和轉換量)卻會隨之上升,此外,RBE值除了會隨深度增加而提高以外,和LET呈現高度的線性關係。因此進行質子治療時除了考慮不同深度下劑量的變化,或許也可以將細胞的損傷及修復變化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