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聽覺生活品質問卷-兒童版》中文化與信效度分析

Keywords: 聽覺生活品質問卷;健康相關生活品質;跨文化對等性;聽力損失兒童

Abstract: 有鑑於台灣聽損兒童的主觀聽覺問卷缺乏,故本研究欲建立適用學齡聽損兒童的特定型生活品質問卷,做為未來聽覺輔具或聽能復健方案的成效驗證工具。本研究由兩階段組成:階段一為問卷中文化,是把原始英文問卷進行翻譯與文化對等性評比,並透過認知訪談和問卷可讀性分析,產出在台適用的中文問卷;階段二為中文問卷心理計量分析,是針對主流學校聽損學童完成的中文問卷,進行信效度分析。問卷中文化的結果顯示:《聽覺生活品質問卷》中文版具有語意和內容對等性,且問卷可讀性為國小三年級程度。統計分析結果顯示:由35名聽損學童填寫的《聽覺生活品質問卷-兒童版》,具有良好的內部一致性(Cronbach’s α=.789~.917),其中20名兒童(佔比57.14%)於兩周後再次填寫問卷,也在HEAR-QL分量表與總量表上有不錯的再測信度(r=.519~.914);與《兒科生活品質》分數的正相關(r=.365~.794),也顯示中文問卷具有不錯的效標關聯效度。整體而言,《聽覺生活品質問卷-兒童版》具有跨文化對等性與良好的信效度,適合做為國小三年級以上聽損兒童的聽覺生活品質評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