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對於生命監測系統輸入模式之相關性

Keywords: 護理生理監測系統;加護病房;加護病房護理人員

Abstract: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護理紀錄轉化為電腦化進行,縮短紀錄時間並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如何建構符合醫護人員資訊系統,減少護理人員撰寫護理紀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將是未來醫療資訊系統趨勢,因此本研究探討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對於護理生理監測系統輸入模式。 本研究屬於回溯性研究,以次級資料進行縱向性研究分析,並以生理監測系統為自變項、上傳至系統所花費時間為依變項,控制加護病房各單位、職稱等變項;使用卡方、Kruskal Wallis檢定等,分析2018~2019年不同科別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對護理生理監測系統輸入模式與上傳時間差。 本研究一共7個加護病房,單位以CCU心臟重症加護病房為最多患者,新進護理人員使用護理監測系統頻率最高,在輸入模式中以人工輸入為最頻繁;在Kruskal Wallis檢定分析中職稱、單位與上傳至系統花費時間皆有相關性,在卡方檢定中護理人員使用系統輸入模式與職稱、單位皆有相關性。 加護病房以及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對於護理生理監測系統輸入模式與上傳至系統花費時間具顯著相關。本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醫療機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