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中課程使用虛擬實境教材評估與其滿意度之探討

关键词: 虛擬教材;虛擬實境;數位學習;滿意度調查 virtual tutorial;virtual reality;e-learning;satisfaction survey

摘要: 近年物聯網的超高速發展,加上5G 網路的興起,VR 的商業應用模式也漸漸地向遊戲產業外發展,將會有更多的消費者加入 VR 市場,當 VR 在娛樂、媒體、教育領域達到足夠的使用者擴散率時,內容開發面和硬體的改良週期也會加速,具備研發高價值內容的團隊、相應的內容產業鏈及合作模式將逐漸成形,並與大型企業的領域知識結合。 教育部「虛擬實境暨擴增實境教學應用教材開發與教學實施計畫」致力於開發新型 VR 教學教材,本研究運用科技結合教科書,設計一套人體與植物器官的 VR 教材在三所高職及高中進行教學,計畫教學時間為108 年 9 月至109年1月,探討其教材評量、評估其成效及滿意度,期望將 VR 技術帶入高中教學課程,讓高中生得到學習上的幫助,進而提高學習意願。 結論發現學生與教學者普遍對於此教材反應良好,3D 模型的方式呈現,讓學生增加臨場感,加深學習印象,也更提升其學習興趣,但虛擬實境教材融入課程教材中,有長期觀看容易感到暈眩、畫面偏移的情況與容易耗電的問題,不一定能夠更快達到學習成效。 建議在使用體驗方面,仍有些軟硬體無法完全支援的部分,系統供應商可針對系統方面的字體、畫面跑位等問題進行優化等,而教學者則可改善其課程設計中使用 VR 教材的時間,讓學生使用 VR 教材時,能夠舒適且達到最佳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