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冠心病患者使用PPI會增加氣喘的風險:基於一人群世代的研究

Keywords: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氣喘;胃食道逆流疾病

Abstract: 背景:觀察性研究發現制酸劑藥物的使用與新生氣喘之間有相關性。然而,使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與新生氣喘之間的關聯性尚不清楚,因此,我們的研究目的旨在探討PPI的使用與新生氣喘的關係,也探討使用PPI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患者與新生氣喘間的關係。 研究方法與結果:本研究為全國性的世代研究,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收集了2004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就醫資料。研究的主要結果是通過估計風險比(HRs)和95%信賴區間(CIs)來評估氣喘的風險。使用多元Cox比例風險回歸來估計調整後(aHR)氣喘的發展。還進行了次族群分析(Subgroup analysis)和敏感度分析(sensitivity tests)。結果:使用PPI組有8,894名患者,將13,504名未使用PPI者作為對照組。與未使用PPI組相比,在調整性別、年齡、都市化、低收入以及共病症後,沒有發現使用PPI組與新生氣喘風險之間存在關聯(HR: 1.00; 95% CI: 0.88–1.13)。次族群分析顯示,與未使用PPI組相比,使用PPI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患者新生氣喘風險增加(HR: 1.44; 95% CI: 1.07–1.93)。 結論:未發現使用PPI與新生氣喘之間的有關聯。然而,PPI的使用會增加了冠狀動脈心臟疾病(CAD)患者新生氣喘的風險。在臨床中應衡量PPI和aspirin在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疾病(CAD)患者時,應考慮新生氣喘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