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GAN-based SSD Segmentation Algorithm 輔助七段顯示數字之字元辨識

Keywords: 七段顯示數字;OCR;GAN;GAN-based SSD Segmentation Algorithm;數字辨識 seven-segment display digits;OCR;GAN;GAN-based SSD Segmentation Algorithm;digits recognition

Abstract: 根據研究顯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口逐年增加,因此使用血壓計、血糖計及血脂機等醫療器材測量相關生命表徵的需求也越來越高,然而傳統的手動紀錄方式可能造成謄寫錯誤,且目前市面上具有儲存或傳輸功能的器材,價格大多過於昂貴,此外,這些器材大多使用七段顯示數字作為呈現數據的方式,然後這樣的數字中有不連續的狀況發生,與印刷體的數字有較大的差異,容易造成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辨識效果不佳,因此本論文提出利用GAN標記七段顯示數字不連續的區域,並利用GAN-based SSD(Seven Segment Digits) Segmentation Algorithm自動調整影像的方向,接著透過著名的OCR辨識工具辨識標記及校正後的七段顯示數字影像,以此自動紀錄病患的收縮壓、舒張壓及脈搏。在實驗結果的部分,我們計算GAN標記影像之混淆矩陣的相關指標,其中測試階段的準確率為94.5%、精準度為98.4%、敏感度為90.9%以及特異度為98.4%,而辨識數字的準確率則有99%,由上述數據可知,本論文提出之方法可有效提升七段顯示數字的辨識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