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梅加工品抗代謝症候群功能及其保健產品開發-以人體試食試驗評估梅精複方輔助調節血壓之研究

Keywords: 梅精複方;酚酸類;代謝症候群;調節血壓

Abstract: 代謝症候群是台灣嚴重的健康問題,其與國人十大死因之糖尿病、高血壓與心臟病等息息相關,若不加以預防與治療可能會引起許多慢性併發症。高血壓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之增長而增加,根據統計,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中,約有24%的人患有高血壓,尤其是60歲以上的年長者,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患有高血壓,因而導致每六人就有一人會發生中風,治療高血壓方式除了生活型態改變外,最直接方式為藥物治療,即便高血壓藥物已經發展出許多標準療程,但也出現許多副作用,使得民眾不樂於接受藥物治療。所以本研究希望透過其他方式來改善高血壓。根據先前文獻指出,青梅具有降低血脂、體脂肪及血糖之功能,由於傳統梅精在製作過程中需經長時間加熱,造成梅果實中所含機能性成分被破壞,因而降低其有益功能與價值性。因此研究使用之梅精是配合減壓濃縮方式,減少加熱溫度及時間製成之新型梅精為基礎,外加不同比例青梅果實、黑蒜和仙草萃取物製成梅精複方,透過加強其機能性成分如綠原酸 (chlorogenic acid)、咖啡酸 (caffeic acid)、p-香豆酸 (p-coumaric acid) 等,開發出新穎性梅精複方,並以抗代謝症候群為訴求,先前本研究室已釐清並透過不易形成體脂肪、降血脂和調節血糖之實驗篩選出具潛力之樣品,梅精複方-4號 (Mei-Gin Formula-4, MGF-4) 及梅精複方-7號 (Mei-Gin Formula-7, MGF-7),然而,目前尚未進行梅精複方對血壓影響之臨床試驗,來完成此複方在抗代謝症候群之作用。因此,本研究透過隨機、單盲、介入型人體試食試驗,評估梅精複方對於血壓的影響和安全性。招募50位患有高血壓 (收縮壓介於130-179 mmHg或舒張壓介於85-109 mmHg),未服用高血壓藥物受試者,將其隨機分配到梅精複方-4號或梅精複方-7號之組別,實驗時間為期八週,每日食用梅精複方-4號或梅精複方-7號4顆,最後共44人完成試驗。由實驗結果得知,在MGF-4介入第4及8週之收縮壓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SBP) 及舒張壓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DBP) 與第0週相比顯著下降 (p<0.05);在MGF-7介入第4及8週之SBP與DBP與第0週相比顯著下降 (p<0.05);而在MGF-4及MGF-7兩種梅精複方介入後,兩組別之間降血壓效果並無統計差異 (p>0.05)。另外,在子群體分析,依據性別、年齡及BMI分群,介入MGF-4或MGF-7後血壓均顯著下降 (p<0.05)。血清nitrite及nitrate於MGF-4或MGF-7介入8週後與第0週相比,顯著上升 (p<0.05)。血清總抗氧化能力 (Trolox equivalent antioxidant capacity, TEAC) 於MGF-4或MGF-7介入8週後與第0週相比,皆顯著上升 (p<0.05)。血清脂質過氧化物丙二醛 (malondialdehyde, MDA),則在MGF-4介入8週後與第0週相比,顯著下降。另外利用肝、腎以及血清離子濃度指標評估梅精複方之安全性,結果顯示MGF-4及MGF-7介入為期8週後,AST、ALT、BUN、Na+、K+、Ca2+及PO43-皆無造成負面之影響。綜合以上結果可知,MGF-4及MGF-7均具有調節血壓之作用,因此未來可做為調節血壓之保健食品開發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