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療工作環境之人際壓力來源與影響

Keywords: 知覺互動不公;人際壓力;工作績效;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品質 perception of unfair interaction;interpersonal stress;job performance;leader-member exchange quality

Abstract: 醫療工作環境中員工之間應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及降低壓力程度,使員工感受到公平與被尊重,提升工作滿意度進而提高工作績效,醫療組織才能永續經營與發展。本研究以組織公平理論及情感事件理論為基礎,探討影響人際壓力之前因(知覺與主管互動不公)與人際壓力可能產生的負面衝擊(工作績效)以及探討低品質的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的調節效果。本研究調查對象為中部某醫學中心所任職行政、醫事及護理之員工。以網路問卷方式發送200份問卷,總計有效問卷為152份(佔76%)。研究結果顯示人際壓力對工作績效呈顯著負向預測,員工知覺與主管互動不公有顯著正向預測人際壓力,低品質的主管與部屬交換關係未能有效能調節知覺與主管互動不公與人際壓力二者間之正向關係。醫院評鑑精神重視醫療團隊間的整體合作,組織團隊的主管與部屬應增進彼此間互動機會,增加溝通交流的頻率與透明度,將有助於互動公平知覺的提昇,弱化人際壓力對工作績效的負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