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VAB模型探討消費者對植物肉的態度與行為之研究-以台灣大專校院學生為例

Keywords: 價值態度行為模型;綠色知覺價值;動物福利價值;植物肉食品的新穎性;產品知識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人為的環境破壞造成氣候變遷,許多消費者為減少對地球的環境迫害自發性地改吃素食。他們透過改變飲食並選擇對地球友善的飲食模式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注重環保、擔憂糧食危機、為了自身及地球更健康或是基於關心動物福利上的考量等。過去有研究發現中指出消費者能藉由提高飲食中的植物比例來改善環境,但實際上要從非素食者轉變成素食者的過程並不容易,若能有全素的替代性食品在味覺與視覺上都做到與傳統肉食非常接近,或許有助於消費者在轉變飲食習慣的過渡時期逐漸降低對肉食的依賴。現今植物肉是一種符合上述條件的產品,過去鮮少有針對植物肉的新穎環保食品進行消費者態度與行為的研究,故引發本研究動機。本研究欲使用價值態度行為模型VAB(Value-attitude-behavior model)並加入植物肉食品的新穎性作為干擾變數項進行研究探討。本研究問卷回收400份,其中有效問卷為376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4%。研究結果發現綠色知覺價值與動物福利價值對態度有正向顯著影響;而態度及產品知識對行為亦有正向顯著影響;但植物肉食品的新穎性對產品知識與行為間的關係則無干擾效果之作用。冀望本研究結果能提供給食品業者在推出植物肉產品時,除要讓消費者瞭解其乃基於對環境的友善及保護動物福利價值信念外,亦可加強產品知識的行銷推廣,以增加消費者對植物肉的購買信心並降低其消費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