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旅遊生態安全評量模型之分析

Keywords: 生態旅遊;永續發展;生態足跡;生態壓力指數;生態永續指數 ecotourism;sustainable development;ecological footprint;ecological pressure index (EFI);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index (ESI)

Abstract: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由於地形景觀特殊及生態資源豐富,一直是遊客選擇休閒遊憩景點的熱門旅遊目的地。隨著景區的建設以及知名度的提升,旅遊業的發展?景區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亦帶來諸多負面影響,如遊客在旅遊活動中?生的資源消耗及廢棄物排放,加劇景區生態環境的壓力。旅遊的永續發展是環境與自然資源領域之核心議題之一,其中,旅遊生態足跡是衡量旅遊永續發展的重要方法和理論之一。本研究首先應用生態足跡及生態承載力評量2010?2019年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旅遊生態現況;其次,利用旅遊生態赤字、旅遊生態盈餘、旅遊生態壓力指數以及旅遊生態永續指數等旅遊永續評估指標,檢視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旅遊生態安全狀態及資源利用效率。實證結果顯示:(1)總生態足跡十年中成長了31.46%。而五大類活動足跡當中,以交通生態足跡佔最大宗,其次為休閒活動足跡,而後依次為糧食生態足跡和住宿生態足跡,汙水處理生態足跡佔比最小。(2)在旅遊永續評估指標方面,人均旅遊生態赤字十年間減少17.76%,2019年的旅遊生態壓力指數(EFI)為1.70處於第4等級,旅遊生態永續指數(ESI)為0.40處於第3等級,均意謂著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現階段生態安全處於不安全狀態。由上述研究結果顯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在旅遊規模擴大後的生態佔用對自然生態系統的壓力已超出生態承載量範圍,若不加以改善會悖離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