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使用餐廳訂閱制平台之行為認知-科技接受模式的分析觀點

Keywords: 訂閱服務;食物浪費;科技接受模型;新環境典範;環境行為

Abstract: 近年來,訂閱服務蔚為風潮,打破了傳統企業過去一次性付費的商業模式,訂閱服務模式促使業者與客戶建立長期性忠誠顧客關係。臺灣智慧型手機普及,且國人對新科技接受度高,是否國內餐廳也使用訂閱服務,以利消費者及餐廳業者達到雙贏局面,並減少食物浪費的情形?本研究運用科技接受模型來探討消費者對餐廳訂閱制平台之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及使用態度,並加入新環境典範及環境行為兩變數來探討與使用意願之間關係。本研究採便利抽樣及滾雪球抽樣調查方式進行,受測對象為外食消費者,問卷總計回收共400份,有效問卷為369份,有效問卷填答率為92.25%。研究結果顯示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新環境典範、環境行為與使用態度皆具有正向顯著影響,使用態度對使用意願也具正向顯著影響。此外使用態度在對知覺有用性、新環境典範、環境行為與使用意願之間具有中介效果。最後本研究冀望結果可做為餐廳業者採行訂閱服務之決策參考,以促使餐廳業者與消費者建立起長期的穩定關係。再者新創業者也可評估發展像此訂閱平台類型的可行性,除可提供外食消費者一個既方便又經濟的選擇,又可達到減少食物浪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