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區域生態旅遊與綠能永續開發評估之研究

Keywords: 氣候變遷;環境風險;漁電共生;生態系統服務;願付價格 climate change;environmental risk;fisheries and solar power symbiosis;ecosystem services;willingness to pay

Abstract: 環境效益價值評估是環境管理政策制定之決策基礎,也是環境與自然資源領域之核心議題。行政院農委會於2019年為了落實減碳目標,全力發展低碳綠能的再生能源,擬定台南市七股地區作為漁電共生實施的地區。然而,政府在積極開發綠電的同時,恐造成濕地生態和養殖漁業的影響與破壞。因此,在自然資源開發必須兼顧生態、經濟及社會的永續發展概念下,並考量到落實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等重要環境課題,以小尺度的實驗模擬不同情境與土地利用模式,為生態保育、養殖漁業及綠電發展之權衡提供更加完善的評估與分析,顯見本研究有其研究之必要性。本研究使用計畫行為理論及條件評估法分析影響遊客在生態環境脆弱地區透過生態補償保育信託基金保護生態成果的行為意圖。總共發放805份問卷,扣除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共71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88.9%。研究結果顯示:(1)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環境關懷及環境風險均對於支付生態補償費用之行為意圖產生顯著影響性。(2)遊客對生態補償保育信託基金之願付價格為621.4元/年,施行漁電共生後則減少為569.9元/年。(3)遊客對於漁電共生及環境補償之瞭解程度較低,從而導致其邊際願付價格低於當地居民及水產養殖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