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旅客搭乘國際郵輪旅遊偏好之研究

Keywords: 郵輪旅遊;郵輪旅客偏好;旅遊安全;選擇實驗法;邊際願付價格 cruise tour;cruise preference;travel safty;choice experiment method;marginal willingness to pay

Abstract: 全球旅遊產業日趨龐大,其中,郵輪產業是旅遊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一塊。郵輪旅遊不單只是滿足旅客的交通需求,更具滿足旅客消費、觀光、旅館與休閒之特性。過往有關郵輪旅遊之研究,主要是探討休閒空間、船上活動、岸上遊覽與船艙舒適度之偏好及滿意度,未曾探討郵輪飲食及退款機制方面的產品屬性,遂引發本研究動機與目的。本研究將郵輪旅遊產品屬性區分船上活動、休閒空間、船艙舒適度、米其林餐廳與退款機制,應用選擇實驗法(Choice Experiment, CE)建構郵輪旅遊屬性效用模型,其次,藉由條件式羅吉特模型(Conditional, CL)與隨機參數羅吉特模型(Random Rarameter Logit, RPL)推估郵輪旅遊效用函數,探討各屬性邊際願付價格之差異性。本研究採立意抽樣法,共發放575份問卷,有效問卷為439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 76.3%。研究結果發現:(1)旅客搭乘郵輪時,最注重的為船上的服務品質,其次為船上設施。 (2)旅客對於舒適的泳池空間以及郵輪提供較多次活動呈負向顯著,表示旅客不偏好郵輪增加這兩項設施與體驗。(3)船艙舒適度與米其林餐廳的部分則呈現正向顯著,旅客願意額外支付更多費用將內艙升級成有景觀的船艙,也願意額外付費體驗米其林餐廳。(4)經過新冠疫情(COVID-19)之影響,旅客未來搭乘郵輪時,更願意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並特別留意船上是否具足夠的醫療資源;再者,即使經過疫情影響仍不會降低旅客搭乘郵輪旅遊之意願。本研究貢獻為補足臺灣對於郵輪市場消費偏好之研究缺口,希望更廣泛探討影響遊客搭乘郵輪之偏好與選擇,藉由研究結果分析郵輪旅遊之經濟價值,並提供旅遊業者或管理單位作為規劃決策參考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