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產業外籍移工的結核病傳染動態及控制策略研擬

Keywords: 結核病;外籍移工;動態模型;控制策略;參數估計

Abstract: 結核病(Tuberculosis)為全球性的慢性傳染性疾病,目前仍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台灣位於結核病高發生率的東南亞地區,一年四季都有病例。有研究顯示來自結核病高發生率國家的移民對於低發生率國家的結核病會有影響,近年來,來台的產業外籍移工人數越來越多,從2013年為280,928到2019年上升為458,619人,增加63%,且都是來自高發生率的國家。本論文目的為建構本土族群與產業外籍移工族群的傳染動態模型,且利用模型來模擬未來10年產業外籍移工來台是否會對台灣的結核病造成影響,以及透過模擬實施控制策略找出台灣三個縣市(桃園市、台中市以及新北市)結核病的最佳控制策略方式。本研究建立易感-潛伏-感染-復原(Susceptible-Latent-Tuberculosis Infection-Recovery, SLTR)模型,此模型將分為兩大族群:本地族群(NL)與產業外籍移工族群(NM),又將族群細分為易感性(Susceptible, S)、潛伏性(受感染但非傳染,Latent, L)、傳染性(開放性,Tuberculosis Infection, T)及復原性(Recovery, R),共八個區塊(SM, LM, TM, RM和SL, LL, TL, RL),並透過靈敏度分析評估哪些參數對於模型的輸出影響最為明顯。為了解如何有效減少結核病的傳播與控制,將模擬實施三種控制策略:距離控制(u1)是透過減少傳播率(β),減少與傳染性族群接觸,盡而減少其他族群的感染;早期篩檢(u2)是透過減少重新激活率(k),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發展為開放性結核病;都治計畫(u3)是提高復原率(γ),確保每位患者能按時服藥,避免產生抗藥性,將三種策略又分為單一控制(u1、u2、u3)、雙重控制(u1+ u2、u1+ u3、u2+ u3)以及三重控制(u1+ u2+ u3)。本研究結果指出,三個縣市在產業外籍移工族群(NM)總數是持續上升,但在本地族群(NL)是呈現下降的,這表明在台灣的本地結核病是有逐步地控制,但要加強對產業外籍移工的防治;在靈敏度分析中,影響模型最為明顯的參數是產業外籍移工之間的傳播率(βM)以及本地之間的傳播率(βL);在三個縣市的控制策略模擬結果顯示,單一控制策略中以距離控制(u1)為最佳,雙重控制中最佳的為距離控制加早期篩檢(u1+ u2),三重控制策略比雙重控制策略好,但成效相差不大(1~3%)。本研究提供台灣本地與產業外籍移工的結核病之族群傳輸模型架構,也提供三個縣市最佳的結核病控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