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氣膠的潮解與光學效應對於臺灣都會區大氣能見度的影響

Keywords: 逐時水溶性離子;硝酸鹽;硫酸鹽;氣膠含水量;消光係數 water-soluble ions;ACME;aerosol liquid water content;ISORROPIA;extinction coefficient;revised IMPROVE;visibility

Abstract: 大氣消光係數與能見度會受到粒徑小於2.5 μm氣膠(PM2.5)、相對濕度(RH)、氣膠化學組成與含水量等因素影響。本研究在中山醫學大學使用現址式空氣組成量測設備(Air Composition Measuring Equipment In-situ 2100, ACME In-situ-2100)量測逐時PM2.5水溶性無機離子,使用ISORROPIA模式模擬氣膠含水量,並結合臺北、臺中與高雄三大都會區同步濾紙氣膠化學成分組成與逐時散光、消光係數,探討氣膠結構組成、含水量變化趨勢與影響臺灣都會區大氣能見度的因素。氣膠含水量在相對濕度高且PM2.5污染嚴重時,氣膠中的水量會急遽增加,而[NH4+]/[SO42-] > 1.5時,由於大量二次氣膠生成,此時氣膠含水量由硫酸銨與硝酸銨主導。大氣散光、消光係數亦受PM2.5與RH影響,與PM2.5相關性佳(R2分別為0.70、0.61),並隨著PM2.5上升而增加,雖然其與RH相關性不佳(R2分別為0.15、0.10),但可以觀察到隨著RH上升,PM2.5的散光與消光能力也明顯提高。在小港測站相對濕度影響相對輕微(RH ? 75 %)且PM2.5低於24小時平均濃度標準(PM2.5 ? 35 μg m-3)狀況下,硝酸鹽與氣膠含水量的相關性高於硫酸鹽,且硝酸鹽的濃度與氣膠含水量比板橋及西屯(忠明)高出許多,再加上硝酸鹽的潮解點低,使小港氣膠大量潮解導致小港能見度的大幅衰減。若將氣膠化學組成套入revised IMPROVE公式中可發現,消光係數的主要貢獻來源為硫酸鹽與硝酸鹽,二次鹽類的貢獻在三站約占總消光係數的39 % ~ 58 %,其中NO3-在高污染事件中幾乎占總貢獻一半以上。計算消光係數推估值與實際觀測值的相對誤差,結果顯示三站的相對誤差皆大於20 %,可能原因為revised IMPROVE的相對濕度條件或是氣膠化學組成比例皆不同於臺灣,因此相關修正參數fS、fL(RH)、fSS(RH)也可能不適用於臺灣,若要計算更為準確的推估值可能需要發展本土濕度修正參數。而透過比較逐時量測系統與濾紙採樣組成的相對誤差發現,逐時數據比濾紙採樣推估的消光係數更為準確,且在時間解析度上遠勝於濾紙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