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鄉村女性長者家庭二手菸暴露之生命歷程:敘事研究

Keywords: 家庭二手菸暴露;鄉村女性長者;敘事研究

Abstract: 研究目的: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中的敘事研究法,描繪鄉村女性長者的二手菸暴露經驗及對應方式,並聚焦於其家庭二手菸暴露之故事。材料與方法:本研究以立意方式,於彰化縣鹿港鎮和二水鄉透過社區據點及衛生所招募有意願之非吸菸女性長者進行深度訪談。由四名受過訓練的訪員進行於據點及衛生所進行訪談,訪談日期為西元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27日,共計35位女性長者為本研究對象,其中23人自述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經驗,訪談時間20至49分鐘,所有訪談結果轉為逐字稿,透過主題分析法進行質性資料分析。 研究結果: 1.整體而言,13位女性長者遭遇二手菸暴露時,會因場所以及吸菸者與女性長者關係之親疏遠近而異。2.基於23位有家庭二手菸暴露經驗之鄉村女性長者之訪談內容,發現:(1)家庭二手菸最主要來自於丈夫,且多為結婚時就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的環境中,少數來自於兒子開始吸菸後。(2)女性長者面對家庭二手菸暴露之處理方式及心態會依生命階段而有所不同。(3)長期暴露於家庭二手菸之鄉村女性長者對於家中吸菸者之吸菸行為,有明顯之無力感。(4)家中吸菸者之吸菸行為改變(戒菸)及對於菸害的認知會直接影響女性長者之家庭二手菸暴露,吸菸者之改變時間似可呼應台灣地區菸害防制推動階段。結論與建議:本研究以敘事研究方式描繪之台灣地區鄉村女性長者之一般及家庭二手菸暴露的故事,應可作為未來量化研究及政府二手菸防治策略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