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種核酸損傷指標對肺部疾病的探討

Keywords: 慢性阻塞性肺病;核酸損傷;生物標記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nucleic acid damage;biomarkers

Abstract: 活性氧物質能對細胞內的核酸或脂質造成氧化傷害,體內也有抗氧化機制維持平衡,當氧化反應大於抗氧化反應,就形成氧化壓力。抽菸是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抽菸會有高濃度的活性氧物質及多種致癌物,導致體內的氧化壓力及烷基化壓力上升。因此,我們發展一個可靠且快速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方法,針對體內氧化壓力從低到高:包含健康的成年人、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及使用呼吸器的病人,同時分析三種尿中核酸氧化損傷的修復產物,8-oxoguanine (8-oxoGua)、8-oxo-7,8-dihydro-2’-deoxyguanosine (8-oxodGuo)及8-oxo-7,8-dihydroguanosine (8-oxoGuo)和脂質過氧化的二級產物丙二醛。另外以尿裡可丁尼濃度小於5 ng/mg creatinine定義為沒有抽菸者,研究抽菸或不抽菸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及健康的成年人,尿裡香菸特有的致癌物質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1-butanone (NNK),它的主要代謝物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1-butanol (NNAL),及兩種烷基化壓力的生物標記N7-methylguanine (N7-MeGua)和N3-methyladenine (N3-MeAde)。我們發現冷凍的尿液檢體必須在37°C下回溫15分鐘,才能完全重新溶解出沉澱物裡的待測物。一般的處理方法,例如室溫下解凍,無法完全重新溶解出沉澱物裡的待測物,甚至會造成嚴重低估分析物濃度。慢性阻塞性肺病和使用呼吸器的病人比健康成年人,尿中有較高的8-oxoGua、8-oxodGuo和8-oxoGuo (P < 0.001),但是尿中丙二醛濃度較低。接收者操作特徵曲線分析顯示,尿中8-oxoGuo是鑑別病人和健康成年人氧化壓力最敏感的生物標記,曲線下面積是0.91。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不論有無抽菸,尿裡三種核酸氧化的標記沒有差別。抽菸的健康成年人比不抽菸的健康成年人,尿中有較高的氧化標記8-oxodGuo、8-oxoGuo及烷基化標記N7-MeGua、N3-MeAde (P < 0.001)。慢性阻塞性肺病抽菸的病人比健康抽菸的人,尿中有較高的free NNAL/total NNAL比率,這顯示抽菸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有較差的NNAL解毒能力。隨著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情越嚴重,病人尿中有較高的free NNAL/total NNAL比率,顯示嚴重度越高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對於NNAL的解毒能力越差。本研究運用質譜建立新穎的臨床分析方法,有助於釐清肺部疾病及抽菸所造成的氧化及烷基化壓力於癌化機制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