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社區長者觀點描繪自我價值與社會參與之關聯性

Keywords: 自我價值;社會參與;長者;質性研究 self-worth;social participation;elderly;qualitative research

Abstract: 背景:生活經驗中可以經常聽到長者對自己的負面評價,但過去研究中針對長者自我價值之研究較少、且定義較模糊。在過去研究中,發現自我價值常與社會參與連結,但因果關係未有定論。不論希望深入了解長者對於自我價值的想法,或釐清自我價值與社會參與之關係,都適合以質性研究加以探討,因此本篇研究目的有三:(一)了解社區長者對自我價值的看法與經驗及其與自尊程度之關係、(二)長者參與社區活動的經驗、(三)自我價值與社會參與之關聯性。材料與方法:本研究應用質性研究之深度訪談,以自行設計之半結構式問卷進行,社會人口學變項及自尊量表以結構式的量化問卷呈現,有關長者對於自我價值之看法及社會參與經驗則以質性訪談大綱之方式呈現。研究地點以方便及配合度為考量方式選取彰化鹿港及二水兩地,取得當地社區關懷據點及衛生所之協助,邀請當地之長者為本研究對象,由受過訓練之四名訪員進行訪談,訪談日期介於民國109年11月18日至民國110年1月27日之間,訪談時間介於8分鐘至36分鐘,以訊息飽和為停止收案之原則,共完訪51人(鹿港28位、二水23位),平均年齡為75歲,女性占大多數共35人,並以主題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1.透過主題分析法,發現長者觀點之自我價值可歸納為:自我價值是一種長者對於其社會與生理狀況綜合評價後所產生之心理感受,包含:與晚輩相處、執行能力、老化、社經地位、與人相處等五個相互關聯之不同面向。 2.分析長者之自我價值感受與其自尊之關聯性,發現長者對自我價值之陳述會依自尊程度而異,不同自尊程度之長者對於自我價值之陳述內容不盡相同。3.在社會活動之參與經驗方面,發現:長者不論是主動或被動參與社會活動之原因皆可包括個人、他人、環境三方面之因素,至於持續的原因,除因習慣而繼續參與,其餘大致與參加原因相同。 4.由長者之敘述中,發現:社會參與動機會依長者之不同自我價值而異,長者也直接回應在參與活動對自我價值感之提升效果,且社會參與不同動機所提升之自我價值面向也有所不同。結論:質性深度訪談是了解長者觀點之自我價值內涵及其與社會參與關聯性的極佳方式,本論文透過質性訪談,不僅發現對長者而言的自我價值是一種多面向自我評價的感受,且發現自我價值與自尊及社會參與皆有互為因果之關係。本研究之發現可做為未來相關研究設計及實務工作者規劃服務方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