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同時分析唾液中檳榔及香菸的特有生物鹼

Keywords: 檳榔特有生物鹼;菸草特有生物鹼;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唾液;檳榔子;檳榔嚼塊 areca nut-specific alkaloids;tobacco-specific alkaloids;LC-MS/MS;saliva;areca nut;betel quid

Abstract: 檳榔特有生物鹼 (areca nut-specific alkaloids, ASAs) 及菸草特有生物鹼 (tobacco-specific alkaloids, TSAs) 皆具成癮效果,兩者經亞硝化作用後均會分別產生致癌性的檳榔特有亞硝胺 (areca nut-specific nitrosamines, ASNAs) 及菸草特有亞硝胺 (tobacco-specific nitrosamines, TSNAs)。過去並未有完整且全面的分析方法可以同時量測ASAs與TSAs,而本研究成功建立一套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LC-MS/MS) 搭配同位素稀釋法,成功應用於檳榔嚼食者唾液中(1) ASAs:guvacine、guvacoline、arecaidine、arecoline及N-methylnipecotic acid (NMPA)與 (2) TSAs: nornicotine、nicotine及cotinine的分析。guvacine、guvacoline、arecaidine、arecoline及NMPA的偵測極限 (LOD) 分別為7.44、16.94、2.15、0.08及0.59 pg on column;nornicotine、nicotine及cotinine的偵測極限 (LOD) 分別為1.40、0.35及0.19 pg on column。本研究方法的組內變異 (Intra-assay) 和組間變異 (Inter-assay) 之係數皆小於10%;方法相對回收率 (relative recovery) 誤差皆小於20%。 本研究將開發方法應用於30位檳榔嚼食者唾液之分析,測得pH值平均為7.9,高於空白唾液組和純吸菸組之平均值,後續觀察到arecoline是主要的ASAs,與先前文獻趨勢相同;nicotine是主要的TSAs,與先前文獻報導濃度在同一數量級內。本研究也針對台灣地區檳榔子 (areca nut, AN) 及檳榔嚼塊 (betel quid, BQ) 兩項不同產品間特有生物鹼含量分布及差異進行探討,AN測得arecoline為主要ASAs的結果與先前文獻一致;BQ則證實在高鹼性環境下 (pH>10) 會造成arecoline轉化為arecaidine、guvacoline轉化為guvacine。本研究整合ASAs及TSAs獨立的研究方法,成功建立LC-MS/MS搭配同位素稀釋法應於嚼食者唾液中同時測得5種ASAs和3種TSAs,期望未來能將此方法廣泛應用於檳榔嚼食習慣的公共衛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