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社區長者觀點描繪健康資訊搜尋行為與健康識能之關聯:融合研究

Keywords: 健康識能;健康資訊搜尋行為;社區;長者

Abstract: 研究目的:本研究有二項目的:(一)了解社區長者之健康訊息搜尋行為,包括:健康資訊之訊息來源、訊息內容、尋找動機、及其對長者的影響。(二)探討長者描述之健康訊息搜尋行為(質性)與健康識能(透過「簡式健康識能量表(量性)」測量)的關係。材料與方法:本研究使用融合研究法的併列設計,透過受標準化訓練之訪員使用半結構式問卷對鹿港及二水地區長者進行深度訪談,訪談日期介於民國109年11月18日至民國110年1月28日之間,訪談時間介於2分至18分,以訊息飽和為停止收案之原則,共完訪51位長者 (鹿港鎮28位、二水鄉23位)。問卷之量化測量部分包括:簡式健康識能量表及社會人口學變項,健康資訊來源、內容、搜尋動機及影響皆以訪談大綱透過質性訪談蒐集相關訊息。研究對象較多為女性(35人)及教育程度國小以下(36人)。所有訪談轉為逐字稿之後,以主題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1.經主題分析法之分析與歸納,長者搜尋資訊的動機包括:促進自身健康、改善自身病情、避免增加家人負擔。長者主動提及之健康資訊內容涵蓋疾病預防的三段五級。健康資訊來源包含個人、組織及大眾媒體層次。長者健康資訊對長者之影響包含感受及行為兩個面向。2.搜尋資訊之動機及來源會因地區、性別及教育程度而異,訊息對長者之影響有地區上的差異。3.在本研究訪談之51位長者中,健康識能有限者多為女性和教育程度國小以下者。4.健康識能對搜尋資訊之動機和內容的影響均不明顯,而健康識能越好的長者,搜尋資訊之來源越多元且資訊對長者的影響也會產生越多面向之感受和行為。結論:本研究在不設定任何主題或前提的訪問中,得知長者可以在沒有任何提醒或暗示的狀況下,自發性說出涵括疾病預防三段五級的多元性的健康訊息內容,也展現出長者健康訊息來源的多元管道、多重動機、以及多面向的影響,同時發現健康識能不足者在健康訊息來源較侷限,且健康訊息之影響面較小。在大量針對特定健康議題訊息搜尋行為之量化研究中,本研究透過質性訪談之結果可為長者健康訊息搜尋行為提供不同的理解視角,並可提供未來相關研究者及實務工作者在規劃健康訊息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