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鈦植體表面聚多巴胺/鍶複合膜之生物降解性及抗菌性研究

Keywords: 植入物;聚多巴胺;;抗菌性;生物降解性

Abstract: 鈦是骨科、牙科與整形外科常用的植入物,但在植入後的早期階段,很難與骨骼有良好的化學鍵並形成新的骨骼。此外,鈦植體不具有抗菌能力,導致手術過程中常發生細菌感染所造成的手術失敗或二次感染的問題。因此,非常需要開發新的植體表面改質方法來防止細菌黏附和促進細胞生長。本研究將不同比例的金屬離子鍶與聚多巴胺結合,利用多巴胺自組裝的特性作為黏著劑以及鍶離子具有促進細胞增殖、礦化與抗菌等優點,作為一種複合膜沉積在鈦表面上作為抗菌及生物相容性塗層。除抗菌能力及生物相容性分析外,本研究亦使用SEM、XRD、XPS與FTIR來進行改質前後表面分析,並將複合塗層浸泡於模擬體液7、30、90天後來觀察複合塗層生物降解性的前後變化。研究結果顯示,與未經過表面改質的鈦相比,複合塗層降低大腸桿菌與金黃葡萄球菌活存率,鍶的添加未對細胞造成毒性,且複合模提高成骨細胞的活性,經過模擬體液浸泡90天產生部分降解的現象。由結果可知聚多巴胺/鍶複合膜可以達到抗菌的效果,且可以增強成骨細胞活性,因此聚多巴胺/鍶複合膜於鈦植體為具有潛力的抗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