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Phage Display 技術找出與 SARS-CoV-2 作用之胜?

Keywords: 噬菌體展示技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毒 2;S 蛋白; Phage Display;SARS-CoV-2;Spike protein

Abstract: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病毒 2(SARS-CoV-2)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經由血管緊張素轉換? 2 (ACE2)與SARS-CoV-2的S蛋白結合感染人體,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和其他組織/器官,包括咽、心、肝、腦、腎和胃腸道。Phage display是一個篩選胜?或蛋白質的技術,利用胜?設計夾帶在噬菌體蛋白質內,當與目標分子反應過後,經過淘選可以篩選出有結合的胜?,這個與噬菌體結合的胜?就是我們想要的目標胜?。本實驗的研究目的是利用Phage display技術找到與CWVP相結合的胜?,先將GST-C terminal CWVP和GST control組的蛋白質純化,純化過後與噬菌體展示技術的基因庫進行結合,然後將沒有結合的噬菌體洗掉,萃取出有結合在一起的噬菌體抽出DNA,再送去定序。送定序後我們得到了氨基酸序列,再去Translate Tools網站進行基因編碼。我們得到了23個結果,例如:CSSIPHARC、CHPRHLHLC、CLPPFSHMC…再對其進行分析,比較有沒有重複性較高的胜?,如果得到重複性較高的胜?,有可能根據結合的胜?找到治療SARS-CoV-2的特效藥物或者製造出SARS-CoV-2的疫苗,也會成為我們未來實驗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