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因演算法整合案例式推論於洪流預測之研究

Keywords: 基因演算法;案例式推論;流量型態;洪流預測

Abstract: 近年來台灣地區颱洪災害頻傳,每每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極大的損失。吾人雖然無法掌控颱洪發生,但如何創新科技應用於防災課題,是個相當重要的研究主題。因此,本研究以商業智慧概念與資料探勘技術為基礎,擬有效結合基因演算法與案例式推論相關技術,提出一個新的洪流量預測方法。本文擬以現在時刻之流量型態序列為輸入,進行即時一小時至三小時之集水區逕流量預測。首先,本研究將利用案例式推論技術將歷年洪流歷程之觀測紀錄進行資料重組,建置洪流歷史型態案例庫與洪流預測模式;繼之,將結合基因演算法來嘗試改善案例式推論技術在洪流預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