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氧化蛋白在嚼食檳榔引發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探討

Abstract: 根據國外有關嚼食檳榔的各種流行病學及病理學研究顯示,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機率。檳榔多酚類物質混合石灰所產生之活性氧會對口腔黏膜細胞產生氧化性迫傷(oxidative stress),活性氧可能是口腔癌化過程的一個重要的機轉。活性氧分子產生後可直接對細胞造成影響,主要使得蛋白質變性、脂質過氧化及造成遺傳物質突變。另一方面,活性氧分子亦可能經由活化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 而啟動transcription factor,使相關之抗氧化蛋白開始表現。例如:血基質氧化第一型(heme oxygenase-1; HO-1)、熱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及金屬硫蛋白(metallothioneins; MTs) 等,致使細胞走向分化、增生或死亡等不同路徑。由於自由基與腫瘤的產生關係密切,其可改變基因的調節,促進起使細胞的癌化,伴演著initiator 與promoter的角色,由文獻回顧顯示,檳榔所產生之活性氧會對口腔黏膜細胞產生氧化性迫傷(oxidative stress),可能是口腔癌癌化過程的一個重要的機轉,但是鮮少有文獻探討嚼食檳榔引發抗氧化蛋白在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表現,其分子致病機轉迄今仍有待釐清,本研究擬分兩年來探討抗氧化蛋白在嚼食檳榔引發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表現,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Western blot、RT-PCR等方法探討抗氧化蛋白HO-1與metallothionein在嚼食檳榔引發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的表現及其可能的調控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