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7933/22952 (78%)
Visitors : 7314832      Online Users : 46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ir.csmu.edu.tw:8080/ir/handle/310902500/22279


    Title: 懷孕期間發生腕隧道症候群之研究---腕徑比例與身體質量指數在懷孕期間之腕隧道的角色;Pregnancy - related carpal tunnel syndrome--- The role of Wrist Ratio and Body Mass Index 
    Authors: 陳秋媚
    Date: 2001
    Issue Date: 2022-05-10T03:29:57Z (UTC)
    Abstract: 研究背景
    腕隧道症候萃的產生,有許多的相關因素,而懷孕即是其中之一[1-10]。又最近有些研究報告指出個人的體質因素,如肥胖、腕徑比例及身體質量指數,對於腕隧道症候群的產生,有更密切的關條【9-17] 。
    懷孕期間的婦女發生此症之比率(2-25%) ,較一般群眾(0.1- 1. 55%)為高[1-5, 10, 17-35],而且在懷孕時孕婦身體會產生明顯的變化,即包括水腫、體重增加、身體質量指數的增加等【7, 10, 17- 18, 21] ,因此觀察孕婦腕隧道症群患者的腕徑比例與身體質量指數及其正中神經電氣生理之變化,來檢視研究造成孕婦腕隧道症候群的可能致病原因。
    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共收集34 位在懷孕期間產生手部不過臨床症狀的孕婦,和30 位在懷孕期間沒有手部臨床症狀的孕婦為控制組;這些病人的來源,主要由本院婦產料及開業婦產科醫師轉介而來。64 位懷孕婦女,於產前都接受問卷、臨床症狀、腕徑比例與身體質量指數的評估;有臨床症狀的34 位孕婦都於產前接受神經電氣生理的檢查;然而只有其中18 位,於生產後三個月後再次接受腕徑比例與身體質量指數的測量,與神經傳導電氣生理的檢查。
    研究結果
    本研究中有手部不適臨床症狀的34 位孕婦,和在懷孕期間沒有手部臨床症狀的30 位孕婦,在體重增加量、身體質量指數(BMI) 增加量、腕徑比例、或腕徑比例大小,確實有明顯的身體結構上的差異;但是否有水腫,在這兩組中則無差異。
    有臨床症狀的34 位孕婦,以神經電氣生理的檢查,診斷出有24 位為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其中以夜間睡眠時會手部麻木、平時之手部麻木症狀、和Tinel's sign 與Phalen's sign 的有無,與檢出率較有相關;但與身體結構的變化上則無差異。
    又這34 位孕婦中,只有18 位願意於產後三個月後再次接受檢查,其中:仍有7 位為腕隧道症候群患者,而11 位沒有為腕隧道症候群。這些產後的婦女,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腕徑比例等的變化,和是否仍有腕隧道症候群無關。但是她們的神經電氣生理檢查中,發現其運動和成覺神經傳導速度(NCV) 、與感覺神經的遠端潛時( distal latency )確實有明顯的變化。
    結論
    孕婦是否產生手部不適之症狀(包括腕隧道症候群) ,和腕徑比例大小、身體質量指數的高低或變化應有關係、;雖然孕婦的神經傳導速率於產前、產後雖有明顯的變化;但目前本研究仍缺乏直接的證據,來證實孕婦是否會發生腕隧道症,與其懷孕期間腕徑比例大小、身體質量指數的變化有關。又於產後仍有腕隧道症者,是否仍有其他因素的影響,則需更進一步的觀察和探討。
    URI: https://ir.csmu.edu.tw:8080/handle/310902500/22279
    Appears in Collections:[醫學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SFX Query

    All items in CSM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