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中市無線電計程車司機支援緊急及災難救助意願調查;Survey the radio taxi driver's opinion of Taichung city about providing assist in emergency and disaster

Abstract: 背景與目的:

我國的緊急醫療工作在最近十年已明顯進步,但台灣在地理位置上天然災害不斷而人為災害也一再發生,在緊急救護及救災上,除了醫療人員及消防人員列為常規救護,其他機構單位如軍方等及民間組織也都是救災中的重要成員。無線電計程車具有普遍性、組織性,也是有通訊及交通上的優勢,若能知道其參與的意願及相關態度與看法,將有助在緊急及災難救助上的規劃。

研究方法:

本研究採自設問卷,以台中市無線電計程車司機為對象,每家抽樣30-32名自行填寫問卷,內容含基本資料、急難救助及921 救助經驗,學習CPR及急救技術經驗及對參加急難救助的態度、看法,問卷收集後以SPSS 軟體進行統計並加以分析。

結論::

無線電計程車具有組織性的車隊,有通訊及交通的方便性。本研究發現這些司機有六成願意參加急難救助隊,而針對大型災難更有八成願意支援。建議在全民CPR 時優先給予訓練,並授與一般急救知識與技能,並在我國救護救災體系中列為規劃訓練的民間組織,以提升緊急到院前救護及災難救助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