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蛋白質精銨酸甲基接受蛋白之研究-重組fibrillarin之甲基化分析及淋巴母細胞甲基接受蛋白之蛋白體分析;Studies of Arginine Methylaccepting Proteins -The Methylation Analysis of Methylaccepting Proteins in Lymphoblastoid Cells

Abstract: 蛋白質精胺酸的甲基化,常見於一些RNA 結合蛋白,且是發生於arginine-glycine-glycine (RGG) 重複的序列中,如fibri1llarin 。在之前的研究中,雖已證實fibrillarin 確為精胺酸甲基接受蛋白,但對於其發生甲基化的機制與特性,卻仍是不清楚的。在我們的實驗中,利用重組的fibrillarin '進行in vitro 甲基化反應,配合蛋白內切酶與 f1uorography 的結果,針對fibri1larin 發生於其RGG domain 中的精胺酸甲基化現象,作了進一步的探討。

另外,在之前的研究,已知淋巴母細胞中富含精胺酸甲基接受蛋白,為了更進一步研究這些蛋白,在我們的實驗中,利用了蛋白體(Proteomic) 分析的技術,使用了二維膠電泳(2-dimensional gel electrophoresis)及MALDI-TOF-MS的分析,對這些蛋白作了進一步的鑑定。我們配合使用甲基轉移酶抑制劑AdOx,獲取低甲基化狀態的萃取蛋白,方便進行的in vitro 甲基化分析。將淋巴母細胞培養在加入或不加入AdOx 的環境中,取得的萃取蛋白在跑完2D gel 後,以分析

軟體進行比對,但未見彼此間有顯著的差異性。而在以十AdOx 的淋巴母細胞萃取蛋白,利用重組之酵母菌甲基轉移晦RMT1 進行完in vitro 甲基化反應,以2D gel 進行分析後,根據f1uorography 的結果,取有甲基化反應的蛋白spots,使用蛋白內切晦作in gel digestion,再將產物進行MALDI-TOF-MS 的分析。之後以線上軟體,至資料庫中

鑑定這些蛋白。但其中的Protein disulfide isomerase (PDI)在後績的研究中,無法進一步確認有精胺酸甲基化的反應,而另外二點鑑定出的hnRNP A2/B1,則是和過去已知的甲基化研究相符合。最後,我們並以mass 分析的資料,對hnRNP A2/Bl 發生甲基化的位置,提供了初步的證據。這或許正指引了進一步探討蛋白質甲基化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