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少女之生育結果及育兒狀況研究;Births to adolescent mothers : obstetric outcomes and child health and development

Abstract: 根據既往多數研究指出,青少年母親及其構成的家庭之特性會引起不良生育結果及新生兒生長發育遲緩或照顧不週的問題。但這些不良結果為年齡單一因素造成,或是由多重因素影響仍有爭議。本研究屬個案對照研究,以台中市青少女母親之育兒為病例組,正常育齡母親之育兒為對照組,其主要目的在分析青少女及其構成的家庭對所生育嬰兒的影響,包括出生結果、生長情形、生活照顧及發育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青少女懷孕生育的新生兒之低體重兒的比率較高,當進行新生兒出生體重有關之多變項迴歸分析時,在控制其他變項後發現母親懷孕時增加體重及懷孕時住院次數與新生兒是否為低體重兒呈顯著的相關。早產兒及先天性疾病的比率較高,但不具統計學上意義。而出生後生長之身高、體重、頭圍小於十個百分位之比率較高,生活的照顧包括重要疾病頻率、意外傷害頻率均較多,哺育母乳率較低,但也沒有到達統計上的意義。而發育之粗動作、細動作、語言、身體處理及社會性的延遲上沒有顯著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