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MA的細菌致突變性和抗突變性的研究及MMA對倉鼠頰囊袋上皮細胞遺傳研究;Mutagenicity and antimutagenicity of MMA in the salmonella/microsomal test and cytogenetic study of MMA on the keratinocyte of cheek pouch of golden hamster

Abstract: 甲基丙烯酸甲酯(methyl methacrylate : MMA) 是牙科義齒之單體 (monomer) 材料。近二十年來有關MMA 之體肉和體外實驗之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結果相當分歧。過去本實驗室已初步證實MMA 會引起V79 細胞及CHO 細胞發生染色體變異和姐妹染色體交換增加。因此推測MMA 有基因毒性,並進一步進行體內實驗,以證實MMA 對動物體本身是否有致癌性。本研究首先以Ames test 基因毒性測定法確定MMA 在2.5-20 μl/plate 濃度時沒有基因毒性,而後以此劑量的MMA (1.25-10μl/plate)對抗環境致癌物l-nitropyrene ( 1-

NP )和benzo[a]pyrene (B[a]P)引起沙門氏桿菌TA98 (Salmonella typhimurium, TA9 8) 之致突變性結果顯示MMA 具有顯著的抑制作用。在動物體內實驗部分別用了總數55 隻約3-4週齡雄性倉鼠,其中30 隻為實驗組塗抹約每次500 μg(l0^-2 v/v) MMA 在在側頰囊,每週塗五次,並在塗抹之第六、十、十四、二十四、二十七、三十二週時犧牲5 隻倉鼠,收集實驗動物之頰囊袋上皮細胞o 以觀察角質細胞染色體變化,結果發現隨著塗抹MMA 的週數增長,染色體四倍體群的數目和染色體斷裂的頻率都會顯著增加(P < 0.05),此與前期癌化的徵兆相似,因此推測塗抹10^-2 v/v MMA 會引起體內細胞遺傳的改變,這可能是前期癌化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