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硝酸化梅納反應物之基因毒性及促癌力之研究;Genotoxicity and tumor promotion of nitroso-maillard reaction products in cultured C3H10T1/2 cells

Abstract: 一種常發生於食品製備、貯存和烹調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還原糖和胺基酸之間的反應-梅納反應,在其反應過程中所產生之許多產物,常有致突變性及毒性,而大部份亞硝酸或硝酸

化合物亦有致癌性,故推測亞硝酸梅納反應產物(NOx-MRPs)可能也具有毒性。本實驗以亞硝酸鈉和葡萄糖與20種不同胺基酸在37°C 或100°C 下反應,以細胞毒性分析做篩選,發現GL1

(Gly , 37°C , fraction 1) 、TL1 (Tyr, 37°C , fraction 1) 、TL8(Tyr, 37°C , fraction 8) 和TH8(Tyr, 100°C , fraction 8) 具有細胞毒性,且以GL1 之毒性最強。其次再由雄性Spraque-Dawley 老鼠體內分離肝細胞,以UDS (unschaduled DNA synthesis)方法來測其DNA修補的量,發現GL1 濃度在0.01 mg/ml 'TL1 、TL8和TH8 在1 mg/ml 時,其DNA修補的量皆為控制組的2倍,顯示此4種NOx-MRPs 可以導致肝細胞的DNA 受損。在與核苷反應的實驗中,發現TL1 與TH8 可和4種核甘作用,表示TL1 和TH8 可以藉與核甘作用而使DNA 受損。在觀察對C3H10 Tl/2 細胞的轉形作用方面,若以TPA 當促進劑或以B(a)P 當起始劑,都可以看出4 種NOx-MRPs 既是一起始劑,也是一促進劑。再將轉形細胞繼續培養,可發現在相同生長面積,其細胞數目比正常之細胞多,並且可以生長在soft agar上。

由這些結果顯示4 種NOx-MRPs 可以使正常細胞變成轉形細胞,甚至有癌細胞的特性,它們是起始劑,也是促進劑,而TLl 和TH8 可藉攻擊DNA上的核甘,使DNA 受損而致癌,至於GLl 和TL8 可能經其他途徑而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