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據時期台灣的醫政關係

Keywords: 日據時期;醫政關係;醫療政治化;政治醫療化;統治

Abstract: 綜觀台灣過去的歷史,民問力量一直是「醫政關係」中的主體,國家力量較少介入或是根本缺席,然而日本據台後,由於國家力量的強行介入而轉轍了這種關係。這是台灣醫學發展的關鍵性轉變,西方醫學因此趁勢興起。台灣日據時期的「醫政關係」,在殖民統治下係屬「以政領醫」的景象,醫學淪於附屬性、工具性的角色,但同時也在這般景象下,建立起台灣現代醫學的根基,這皆展現出殖民醫學的特殊性。為探討這般特殊性,本文以「統治論述」、「政策佈署」、「權力展示」做為三條可切入的視角,來觀察日本殖民者對這時期「醫政關係」的看法、設計、及作為,以便歸整出「以政領醫」的整體觀;再者,針對這時期的「醫師」角色,本文亦從「醫療政治化」和「政治醫療化」兩面向,來陳述它的特殊與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