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胰島素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之阻礙因素:焦點團體訪談的探索性研究

Keywords: 第二型糖尿病 ; 胰島素治療 ; 血糖控制 ; 焦點團體訪談

目的:本研究以焦點團體訪談探索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後,血糖控制不佳的因素。方法:以中區某醫學中心的糖尿病病人為對象,先進行3個焦點團體的訪談(共35名,平均63歲),再以個別深度訪談(8位)補足團體難以收集的資料。結果:血糖控制過程中患者面臨內外不斷拉扯的改變歷程,阻礙因素包含:一、知識的窒礙難行。二、難以調節的負面情緒。三、生活習慣難以改變。四、難以棄之不顧的文化習俗。五、低血糖與其他不適的威脅。六、無立即性的血糖變化與併發症。七、缺乏支持與共同奮戰的戰友。結論:文化習俗對血糖控制確有影響,個人知識、抗拒改變、情緒以及危機感等心理因素亦形成阻礙。建議未來糖尿病衛教可針對阻礙因素逐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