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眼球結膜紫外線螢光影像之初期研究

Keywords: conjunctiva;autofluorescence;ultraviolet fluorescence photograph(UVFP)

Abstract: 目前有不少生物醫學診斷或是研究,是透過自體螢光(Autofluorescence)技術來進行,2006年Ju-Lee Ooi等人,將此技術應用於眼科,研究結模紫外線自體螢光,並透過紫外線螢光影像,嘗試了解結膜自體螢光與個人接觸環境及身體機能之相關性。本研究以一份調查問卷及一套精簡的結膜紫外線螢光影像設備,來觀察眼球結膜螢光影像面積與視覺障礙、飲食習慣、過去病史、工作環境等等之相關性。我們發現男性平均結膜螢光面積大於女性、吃甜食及女性糖尿病患之平均結膜螢光影像面積也大於不吃甜食及無糖尿病之受測者。此結膜自體螢光現象的初步研究,雖然設備與方法尚不完備,但應可以當作台灣地區民眾節模紫外線自體螢光調查之初步參考資料,並作為未來更多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投入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