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醫療過失糾紛處理之發展與變革

Keywords: 醫療過失;侵權行為法;損害賠償額上限;裁判外紛爭解決模式;Medical malpractice;Tort Law;Damage caps;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Abstract: 近年來,醫療糾紛議題深受我國醫界與法界及醫療社會學領域所熱議。主因在於民眾法律意識抬頭,凡事訴諸司法訴訟途徑,造成醫療糾紛及醫療之民刑事訴訟已成為常態,使得醫護人員於執業時無法受到保護,爆發醫療危機。我國行政院雖於2012年12月公布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惟迄今仍未獲立法院三讀通過。當前的醫療訴訟尚以民法侵權行為訴訟解決,本文為探討如何解決當前制度可能帶來醫病雙輸的醫療危機,以美國制度為研究對象,瞭解其醫療侵權行為制度之發展與變革,包含制定對醫病有善且較有利之制度,並祈做為我國借鏡與參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