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老年人跌倒之預測因子

Abstract: 研究目的:

跌倒所造成傷害,會危害到老年人健康及生活品質。預防老人跌倒已成為公共衛生及長期照護之重要議題。本篇研究之目的,在於找出臺灣老年族群跌倒的危險因子。

本研究使用國民健康局「臺灣中老年人身心社會狀況長期追蹤調查」以1999年70歲以上2,310位老人為研究對象,經四年追蹤至2003年,扣除掉死亡、失聯及資料不全者,有效樣本為1,645人。跌倒的認定,以2003一年內發生跌倒或摔倒之事件為依據,採老人自己主觀認定與通報。

研究設計採長期追蹤研究,選定以1999年老人之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婚姻狀態、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肺部疾病、關節炎、白內障、脊椎骨骨刺、疼痛史、過去一年住院、過去一年急診、抽菸習慣、喝酒習慣、服用安眠藥、鎮靜藥、運動習慣、補充綜合維他命或礦物質、補充鈣片、視覺障礙、聽覺障礙、大便或小便失禁、跌倒史、自覺健康不佳、一年內體重減輕3公斤、憂鬱、認知功能障礙、身體活動受限、日常生活障礙、工具性日常生活障礙、行動不方便、使用行動輔具等自變項作為危險因子,並以2003年老人發生跌倒事件為依變項。

先以卡方檢定進行單變項分析;再將有顯著差異的變項,依據(1)人口學變項、(2)慢性疾病及醫療利用、(3)健康行為及藥物、(4)身體功能損傷、(5)營養健康及心理社會狀態、(6)活動及行動力等六大類變項,建立起六種模式,依序進入階層邏輯斯迴歸分析,並計算其勝算比(Odds Ratio;OR)與95%信賴區間(95%confidence interval;95%CI)。

結論與建議:

跌倒史、大小便失禁、糖尿病史及女性,為預測台灣老人跌倒的獨立危險因子。針對跌倒的高危險族群,需要周全的評估及防治計劃,以期能降低老人跌倒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