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肛門直腸壓力在有下泌尿道症狀婦女的臨床意義

Keywords: 下泌尿道症狀;肛門直腸壓力;年齡

Abstract: 研究背景與目的

肛門直腸症狀例如大便失禁、排氣失禁或便秘在一般的民眾尤其是老年人是很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据一些研究報告的發現,這些肛門直腸症狀的盛行率在己經有下泌尿道症狀或尿失禁的婦女是比較高的。這樣的研究結果顯示,或許有一些共同危險因子的存在使得這些己經有下泌尿道症狀的婦女也比較會有一些肛門直腸症狀。肛門直腸壓力的測量可以評估肛門直腸的功能,提供臨床上有用的訊息。根据一些研究發現,有大便失禁的病人所測得的肛門直腸壓力有明顯的降低。目前並沒有報告研究肛門直腸壓力在己經有下泌尿道症狀的婦女的變化。本研究的目的是(一) 針對已經有下泌尿道症狀的婦女,評估年齡對在各個不同肛門直腸深度與軸向所測得的壓力的影。 (二) 評估肛門直腸壓力的改變與各種不同危險因子例如年齡、胎次、子宮脫垂、肛門直腸脫垂及應力性尿失禁的關係。

材料與方法

一共有一百一十位婦女(平均年齡,47.7±12.8歲;範圍,23-87歲) 同意參與這次的研究。這些婦女都是因為下泌尿道症狀而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或衛生問題而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女泌尿門診求診。所有婦女都接受完整的婦女泌尿檢查包括尿動力學檢查及肛門直腸壓力的測量。肛門直腸壓力的測量包括每二十百分位數(percentile)肛門直腸深度及四個不同軸向所測得不同的靜止壓力(mrp)和收縮壓力(msp),並利用簡單線性迥歸來分析這些肛門直腸壓力與年齡的關係。 為了進一步的分析,每一位婦女會各測量一個最大肛門靜止壓力(MRP)和一個最大肛門收縮壓力(MSP),並利用複迥歸分析來探究平均MRP和平均MSP與各種不同危險因子的關係。

研究結果

年齡與肛門靜止壓力(mrp)呈現負相關尤其是在60到80佰分位數和80到100佰分位數的肛門直腸深度及四個不同軸向的位置。此相關位置主要是在肛門括約肌處,即隨年齡的增加,此相關位置所測得的壓力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年齡與肛門收縮壓力(msp)也是呈現負相關尤其是在0到20佰分位數和60到80佰分位數及四個不同軸向的位置。複迥歸分析發現年齡較大的婦女(65歲),其平均最大肛門靜止壓力(MRP)呈現比較低的情,且為統計學有意義(迥歸係數β=-23.6,p=0.03)。估計所得相關係數r為0.28。與其他危險因子則在統計學上並沒有呈現任何相關性。複迥歸分析亦無發現平均最大肛門收縮壓力(MSP)與各危險因子間有任何相關性。

結論

本研究發現在有下泌尿道症狀的婦女,隨年齡的增加,肛門靜止壓力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尤其是在肛門括約肌的位置。肛門直腸壓力的測量在己經有下泌尿道症狀的婦女的臨床運用,與其他臨床適應症一樣,即可以提供有關肛門直腸功能的參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