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飲食中脂質種類與含量對於PPARα response基因和非PPARα response基因之影響

Keywords: 過氧化小體增生接受器;魚油;肝臟;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六烯酸; PPAR;fish oil;clofibrate;liver;EPA;DHA

Abstract: 根據以往的研究結果發現,餵食大鼠高魚油與高玉米油飲食,結果發現高魚油飲食可顯著抑制肝前癌細胞形成,但機轉未知。由於Eicosapentaenoic acid(EPA)、Docosahexaenoic acid(DHA)具有活化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 α (PPARα)的作用,故本實驗目的在探討飲食中油脂種類與含量對大鼠肝臟內PPARα response 基因及非PPARα response 基因蛋白質和mRNA的表現。出生24小時內雄性大白鼠腹腔注射diethylnitrosamine(DEN, 15mg/kg),離乳後於飲食添加phenobarbital(PB, 0.05%)個別餵食高玉米油(23.5%)、高玉米油及clofibrate(0.1%)或高魚油(20%魚油及3.5%玉米油) 6個月。以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方式犧牲大鼠,分離大鼠肝臟蛋白質及mRNA。結果發現,高魚油組肝臟中CYP 4A1(Cytochrome P450 4A1)、L-FABP(Liver — fatty acid binding protein)及ACO (Acyl-CoA oxidase)mRNA表現皆高於高玉米油組和高玉米油及clofibrate(0.1%)組,而之前的研究也顯示,高魚油組肝臟中CYP 4A1蛋白質表現高於高玉米油組和高玉米油及clofibrate (0.1%)組,由結果發現clofibrate(0.1%)劑量的給予雖會促進PB誘發肝前癌細胞的發生但效果並不顯著,這可能是由於clofibrate會誘發體內解毒及抗氧化酵素產生的結果,另一方面因為餵食實驗飲食長達六個月,因此肝臟對於實驗飲食所帶來的影響,可能已經產生了一些適應性的反應,因此本研究另一個實驗是以短時間餵食(2週或6週)並增加不同油脂含量及不同clofibrate量(0.5%)的實驗飲食組。出生4週雄性大白鼠腹腔注射DEN(15mg/kg) ,並於飲食添加PB( 0.05%) 個別餵食高玉米油(23.5%)、高玉米油及clofibrate(0.1%或0.5%)、低玉米油(5%)、低玉米油及clofibrate (0.1%或0.5%)或高魚油(20%魚油及3.5%玉米油) 2週或6週後。以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方式犧牲大鼠,分離大鼠肝臟蛋白質及mRNA。經由Western Blot結果中發現餵食高魚油組大鼠肝臟中CYP 4A1、CYP 2B1蛋白質的表現會高於高玉米油組,飲食中添加clofibrate的老鼠肝臟中蛋白質CYP 4A1、Cytochrome P450 2B1(CYP 2B1)的表現量也有增加的情形。在Northern Blot實驗中大鼠餵食高魚油組和高玉米油及clofibrate(0.1

%或0.5%)與餵食高玉米油組相較,肝臟中CYP 2B1 mRNA表現量增加。Quantitative 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實驗中發現大鼠餵食高魚油組和高玉米油及clofibrate(0.5%)與餵食高玉米油組相較,會增加ACO mRNA的表現量,另外在高魚油組及高或低玉米油及clofibrate(0.1%或0.5%)組中也會增加CYP 4A1、L-FABP mRNA的表現量,雖有些未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為了釐清脂肪酸對調控PPARαresponse基因和非PPARαresponse基因的表現,在本研究另一實驗結果中亦發現,n-3脂肪酸(EPA和DHA)誘導大鼠肝臟初代肝細胞CYP 4A1蛋白質、ACO及L-FABP mRNA表現的效果高於n-6脂肪酸(Linoleic, LA),而n-3脂肪酸誘導非PPARαresponse基因Placental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PGST)蛋白質表現效果低於n-6脂肪酸(LA)。綜合以上,本研究證實與玉米油相較,魚油可誘發PPARαresponse基因表現外亦可調控非PPARαresponse基因之解毒酵素PGST及2B1表現,而魚油抑制肝臟foci形成與魚油調控基因表現間之關係仍須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