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21WAF1/CIP1基因多型性與台灣肺癌敏感性及預後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肺癌;p21 codon 31 基因多型性;敏感性;預後;p53 抑癌基因 lung cancer;p21 codon 31 polymorphism;susceptibility;prognosis;p53 tumor suppressor gene

Abstract: 自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一直是台灣地區的重要死亡原因;其中肺癌的死亡率在女性與男性分佔癌症死亡率的首位及第二位,一些與癌症形成有關的抑癌基因與致癌基因,已被證實其基因多型性與個體的癌症罹病以及預後情形有關;而其中p53抑癌基因與p21抑癌基因的某些基因型已知與肺癌形成有關,例如:在腺肺癌 (adenocarcinoma)中,p53基因第72個胺基酸為Pro/Pro基因型的機率較高;p21基因第31個胺基酸為Arg 基因型者較易罹患肺癌。這些基因型的分佈尚未在台灣有研究報告,同時這些基因多型性與台灣地區肺癌敏感性與預後的關係並不清楚。所以我們的實驗室,在完成p53基因多型性的研究後,接著從事p21基因多型性的分析。本研究計畫的目的即是調查p21之基因多型性在肺癌與健康對照族群的差異性,以及基因多型性與肺癌病人之性別、年齡、癌症種類、癌症時期、和存活率的關係。以分子生物技術與流行病學統計分析來求得p21基因多型性在肺癌族群之相對危險因子與其顯著性。肺癌患者並將以基因型分類後,求出每類族群之存活率,以分析基因型與預後的關係。本論文的研究目標有四:(1)了解台灣一般族群中p21之基因型分佈是否與其他國家有顯著性的差異,以確定基因多型性與種族的關係。(2)了解p21基因多型性是否與台灣地區肺癌形成有關,並探討基因多型性與肺癌患者性別、年齡、癌症種類的關係。(3)了解p21基因多型性與p53基因多型性或是p53基因突變,彼此之間是否有協同作用(synergistic interaction)或是有相關性。(4) 了解p21基因多型性是否與台灣地區肺癌預後、存活率有關。我的研究論文中,對於155位肺癌患者與189位性別、年齡相似的對照族群之p21基因型的初步研究指出:在台灣非肺癌的對照族群,其p21基因型出現Ser的機率是0.51,出現Arg的機率是0.49,這與外國族群有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但是我們發現p21基因第31胺基酸為Arg基因型者,並未如先前外國的研究報告認為較易罹患肺癌。肺癌患者,其p21基因第31胺基酸為Ser/Arg或Arg/Arg基因型者,與基因型為Ser/Ser者的比較,雖然有1.15倍的機率會得到肺癌 (百分九十五信賴區間,95% CI:0.70-1.86),但是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同時,p21與p53之基因多型性或是p53基因突變之間並無有協同作用或是相關性。我進一步分析154位肺癌患者的預後,雖然觀察生命表,基因型為Ser/Ser者預後似乎較差,但是經過統計分析後並無顯著的差異 (P=0.097, by log rank test) 。我們的資料顯示p21之基因多型性與台灣地區肺癌罹病率與預後無關。

An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Arg allele of the p21WAF1/CIP1 codon 31 polymorphism and lung cancer has been previously reported. However, the genotype distribution of p21 codon 31 polymorphism as well as the association of this polymorphism with lung cancer risk and prognosis remain undefined in the Taiwanese population. Therefore, we investigated the genotype distribution of p21 codon 31 polymorphism in 155 lung cancer patients and 189 non-cancer controls. The genotype frequencies in Taiwanese non-cancer controls were 0.51 (Ser) and 0.49 (Arg). Chi-square analysis indicat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genotype distribution of p21 from other reports in Swedish (P=0.001), Caucasians (P=0.001), Indians (P=0.001), and African-Americans (P=0.001). However, our data did not found an association of the Arg allele of the p21 polymorphism with the lung cancer risk in Taiwan. Lung cancer patients with Ser/Arg and Arg/Arg genotypes were at a non-significant 1.15-fold excess risk of lung cancer when compared to individuals with the Ser/Ser genotype (95% CI, 0.70-1.86). In addition, although p21 is a downstream target of p53, I found no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of p21 polymorphism with p53 polymorphism and p53 gene mutation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I further investigated the association of p21 polymorphism with prognosis in 154 lung cancer patients. Patients with the Ser/Ser genotype tended to have poor prognosis than those with the Ser/Arg and Arg/Arg genotypes (P=0.10, by the log rank test). Our data suggested that p21 codon 31 polymorphism may not play a significant role in cancer susceptibility and prognosis of lung cancer patients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