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北部地區從事齒顎矯正之醫師診所經營制度調查

Keywords: 矯正專科醫師話所、經營管理、診所成長、電腦化、Orthodontist practice、management、practice growth 、computerized

Abstract: 台灣齒顎矯正醫療行業蓬勃發展至今已超過二十五年,齒顎矯正行業之從業醫師之經營與管理狀況至今少見有報告。本研究目的即是篩選北部地區之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專科醫師之從業狀況調查,包括經營管理上之行政事務,電腦化應用之普及度,業務之拓展和環境變遷矯正醫療行業現況之評估調查。調查方式採用問卷調查,總計有效資料為一百三十二份,經統計各項問題結果並以百分比例方式呈現。結果顯示,矯正醫師對於經營管理上之行政事務或電腦化之應用上比率較低,因此於成本效益之分析與管理上較難了解。結語:本調查結果提供北部矯正醫師之目前從業資訊,可做為從事此行業醫師於診所之經營管理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