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臨床核子醫學科周邊劑量率探討與管理

Keywords: 輻射廢水管線;等候區;潛伏輻射熱區;熱發光劑量 radioactive waste water piping;waiting area;latent radiation hot zone;thermoluminescent dosimeter

Abstract: 於臨床核子醫學科所使用的同位素核種,可利用各種不同方式產生,隨著核子醫學正子檢查檢查科技日益發展及檢查設備進步更新,其核種種類、數量增加,產生能量各有差異也有所不同,因此對周邊環境空間輻射劑量及工作人員吸收劑量的影響,也逐漸成為輻射度量的一個重要研究議題。

本研究目的在於瞭解正常使用時,核子醫學科周邊不同空間環境其劑量分佈情況,進而確認潛伏的高輻射危險區域,避免一般民眾接受非預期之劑量,此一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做為醫院輻射管理之政策參考以符合ALARA基本原則。

中部某醫學中心於2000年遷院完成後,為全國第一家醫學中心級醫院附設迴旋加速器設備(CTI RDS- 111),提供18F-正子核種供臨床正子造影使用之醫院,且該院核子醫學科具有正子電腦斷層設備(PET/CT)、多台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儀(SPECT)、並執行多項目放射免疫分析檢查(RIA),為一標準的臨床核子學科。

同時,該醫院於設計建築時,經規劃設計安排於同一大樓同一樓層(B1)、使用同一套輻射廢水排放及儲存系統,也符合本實驗設計需求。

因此本研究選定該院該科為研究評估輻射劑量對象,我們利用經校正後合計552顆,每3顆為一組的高敏感度熱發光劑量劑(TLD-100H),於不同樓層(B1與B2)、不同位置實施周邊環境及廢水管線空間輻射劑量率佈點偵測,為期一個月並依本校放射物理TLD實驗室規劃計測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於廢水排放系統方面:加速器區域、正子造影中心、SPECT區域、放射免疫分析等區域,其輻射廢水排放管線沿線輻射劑量率,除一個由正子中心洗手間排出經由地下2樓之管線,於車道轉彎處,經量測具有較高輻射劑量率外,其餘各區域所有管線及廢水儲存系統,皆接近背景值。

周邊環境空間輻射劑量率方面:正子造影中心除患者管制等候區量測劑量率高於標準值外,於非管制等候區及控制室、配藥室等區域皆接近背景值;於SPECT/CT檢查區域外之非管制患者等候區,其劑量率高於標準值,其餘區域則依患者停留時間或使用目的而各有高低;放射免疫分析區所有工作區域則完全低於背景值。

The monitoring of radiation dose around the nuclear medicine site is an important study issue today. In this study, TLD-100H radiation dosimeters were used to measure the ambient radiation dose rates around a 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site in order to investigate the latent hot zones of radiation exposure.

Results of this study showed that the radiation doses measured from all piping and storage systems were comparable to the background dose. A relatively high dose was observed at the single bend point of waste water piping of the PET/CT. Another important finding was the unexpected high dose rates observed at the non-restricted waiting area (NRWA) of SPECT.

The other main finding is that the unexpected high doses were observed at the waiting areas of SPECT/CT. The possible explanation is that patients may free of control after radiopharmaceutical injection.

To conclude, this study provides useful information for further determination of an appropriate dose reduction strategy to achieve the ALARA principle in a clinical nuclear medicine site.